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风、净水行业究竟如何助力“绿色建筑、城市更新”?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3-30 11:15:21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奔赴盛会,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郝际平认为,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建议将新风、净水系统也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闻回顾点击此链接)


这一提案受到社会及行业的高度关注,在各种利好政策下,新风与净水行业如何顺势、借势,创新技术的变革能为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新亮点?新环境、新需求、新背景下,行业一线有何声音?行业优秀的生产端代表、施工应用代表、以及安装服务代表们,如何看待发展的新模式、新未来?


徐领青

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新风事业部总经理

郝会长的提案,为新风净水行业拓展了新市场,更是为大众的健康舒适生活提供了保障。国家对地产行业稳字当头的决心不变,支持力度也会增强,稳重有序的大背景下,新风净水的市场需求会有爆发式增长。

后疫情时代,2021年新风总量保持了增长态势,针对郝会长的提案,个人建议生产商要更积极研发适合存量房使用的新风系统!结合国外新风市场的发展,以及当下国内的形式,未来新建建筑一定会安装新风(江苏省已经规定,新建住宅必须安装新风系统),建筑结构中要预留洞,以方便新风管穿梁。而存量房需要在现有条件基础上去安装新风,对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避免对结构的破坏?建议新风安装人员通过专业培训,规范化安装施工,持证上岗。曼瑞德在2021年布局存量房市场,比如还考虑到南方的除湿,北方的加湿,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健康、舒适”这两个词,不是商业概念炒作,是真正的民生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

1、引导大众有正确的消费理念;

2、做好产品,以数据和体验感说话;

3、紧抓业内培训,提高安装质量。


金春林

兰舍通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政策风向和群众意愿对整个新风行业来说都是利好因素,包括国家的双碳战略、房地产调整,国民整体健康意识的强化等等,无一不让我们看到行业的蓬勃未来。“十四五”更是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等提出非常明确的规划,面对这样的利好形式,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势能转为动能,让行业自身的发展紧贴终端需求,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上下游产业做到有机深度融合,加速数字化、集成化趋势实现,创造新的价值和利益点,从而真正实现产业升级。

相较于目前更为成熟的诸如空调或者家电行业来说,我认为目前新风行业的最大痛点有以下三点:

一、售后体系是否完备,服务是否专业。

二、技术参数、指标是否落地。

三、行业如何实现横向、纵向的深度融合合作。

兰舍价值观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持续创新,多年来,兰舍在研发、营销、运营等不同板块都在不断探索更符合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式方法。健康生活是每一位国民的追求,与之相关的产业在未来都将呈现高速增长的上升态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今年疫情的反弹,也必然会加速这个进程。2022,将是我们每一位同行把握机会,迎难而上的一年,和前两年一样,大环境将考验一个企业的软硬实力,肃清行业内的不规范现象,所以今年也是推进行业规范标准化的重要一年。


邓  辰

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双碳战略”是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变革,需要整个社会自上而下共同努力。但是,如何让“双碳”目标从国家战略层面落地到千家万户?这不仅需要各行业践行,更需要民众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生活中,倡导低碳家居生活,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森德康舒家CHM200系列,是森德集团全球第25款PHI认证暖通类产品,目前康舒家在中国区域被动房超低能耗建筑占有率超过50%。

对于政策红利,最怕的就是急于求成,盲目求短求快。应该追求长远目标,把产品研发放在首位,尤其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只有稳中求变才能突破任何难点与痛点。有挑战才有机会,好的方面,随着行业协会与核心企业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广好行业,制定推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落地。

我们也看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将新风净水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的提案。这对行业的促进有着极大的信心,让我们动力十足。森德将继续秉承“健康、绿色、舒适家居环境”的理念,为城市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洪义华

浙江伟星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当前新背景、新契机下,有困难更有机遇!我认为主要的利好因素有三个:消费者对健康饮水的理念不断深入,市场需求增长势头强劲;行业逐步规范,洗牌加速,产品良莠不齐的现象或将逐步消失;全屋净水有可能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当然,伴随着春节后全国各地反复出现的疫情,管控也更加严格,与此带来的消费降级以及国外局部地区形势动荡造成的原材料价格波动,也提醒大家强化风险管控意识。作为生产企业,要练好内功,做好自身的转型升级。同时,强化生产和管理,降本增效,以不变应万变。

对于行业发展中的痛难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行业标准、规范还不够健全,行业内以次充好、打擦边球、低质量产品依旧存在;二是行业内人才较为紧缺,急需大量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新风、净水行业科学发展。

2022年,净水行业值得期待。净水产品在家庭中的渗透率将会持续提升;产品基于使用场景的细分及不断智能化是明显趋势;全屋净水产品系统销售将会是新机遇!


张凌云

浙江德普莱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

“3060” 双碳战略下,无论是新建住宅还是既有建筑,从节能及舒适角度来看,新风系统都将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市场的无序、甚至是无底线竞争状态,直接限制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新风行业,要想做强、做大,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还需要产业端做好产品,做适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好服务。如果产品不按标准生产、检测无监管、结果无报告,那即使“风”再大,也于事无补。

2022年,在新基建、绿色建筑、城市更新、美好生活等的政策推动下,新风行业可能出现上行的拐点,同时,制造业大鳄也可能加快进入的步伐。


周福利

佛山市顺德区意艾蒲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随着大众对健康舒适生活的新认知,对健康的空气质量也越来越重视,这对于新风行业良好发展起到持续推动的作用。同时,新风行业存在低技术含量、低门槛的作坊式工厂、同质化竞争也很激烈,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这对于行业的良性发展是一种阻碍。

作为行业内负责任的新风设备制造商,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向导、以质量赢得客户的信任,每年都对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升级做大量的投入,坚持以质赢市场而非只以量赢市场。比如,对改善住宅厨房的空气环境投入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出厨房新风系统,该系统能够解决中式厨房的空气质量问题,大大提高了厨房环境的舒适性。再比如校园新风系统,对已应用校园新风系统的教室,做了持续的数据监测跟踪,最终的效果非常良好。

新风系统的特点决定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受到一些限制,新风系统是需要从室外引进新风,并经过净化之后再送入室内,这就必然存在内外空气交换的路由管道系统,路由管道系统的设置对于建筑结构本身或建筑设计的合理化是有挑战的,各类建筑在设计之初,就需要将新风系统所需要的空间和位置考虑在内。这是新风行业能良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比如,对于老旧的房屋而言,建筑结构本身没有这样的预留设计,在绝对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新风系统的实施就困难重重

精装配套比率虽有所提升,但整体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会进一步大浪淘沙,对行业内的每个企业都是巨大的挑战,这也是优胜劣汰的必然趋势,只有优秀的、掌握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更进一步。


胡  杰

远大洁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 北部大区总经理

房地产:因各地精装政策的积极引导以及房企自身发展需求,2017-2021年新开盘精装房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达27.1%,预计未来精装房规模持续增长,精装工程渠道未来将成为新风系统销售主要渠道。

政策利好:随着2019年5月住建部《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和2021年1月北京住建委《居住建筑新风系统技术规程》的发布,新风市场设计、施工、验收等行业标准逐步建立,有助于新风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空气污染与疫情冲击,激发居家空气净化需求:室外空气污染仍然严重,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重度污染天气高达36.5%。疫情的爆发与常态化,更是加速了国民对于健康清洁换气等舒适家居需求,从百度搜索指数便可看到。

应对: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打造高档次企业形象十分重要。新风系统通过打造健康生活环境,能够提升购房者对开发商企业的好感,从而提升开发商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智能新风系统能够极大提升新楼盘档次和价值、增加卖点,对新开发的项目打造健康呼吸、科技人居的楼盘形象。安装了新风净化系统会让新楼盘和开发商企业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给购房者提供更多受益,长期满足购房者的期待。

痛点难点:1.消费者对新风的理解存在严重误区:新风=大号空净?消费者没有新风节能概念,价值不高。2.属于舒适家系统“搭售”产品:被终端门店搭售,被定义为空调和地暖的配套产品。3.大牌空调和地暖均进驻新风产品,产品参差不齐,竞争激烈。4.新风客户均为“裸客”,难以实现跨品类客源共享;客单值相对中央空调较小,服务贯穿家装全过程。

新风系统节能化、智能化、场景化将成为新风市场新趋势新卖点:近年来,《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及碳中和等相关政策对室内家装健康节能提出了新要求,绿色节能将成为新风系统发展主流。物联网、人工智能将进一步赋能新风系统,实现家居设备间的互联互动和智能设备控制。同时新风系统与中央空调、供暖系统等共同构建舒适家居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智能的新风体验。预计2022年系统化舒适家居规模将超千亿,进一步带动新风产业发展。


朱江峰

热点新闻 | breaking news
相关推荐 | related sugg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