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两条既有建筑强制性规范发布,助力城市更新有序推进

来源:友绿网 时间:2021-11-12 09:56:36

近日,住建部正式发布了《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通用规范》、《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


《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通用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 55022-2021,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本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关规定与本规范不一致的,以本规范的规定为准。

《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 55021-2021,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本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关规定与本规范不一致的,以本规范的规定为准。

这两份规范的发布,将有助于城市更新有序发展。



意义和制定背景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其中 “第八篇 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中的 “第二十九章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充电桩。

城市更新已经成为2021-202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国未来每年有8亿平方米的存量需要更新,城市更新已成为10万亿级的市场。城市更新当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既有建筑更新工作,但是既有建筑并没有直接的国家标准,此次《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通用规范》、《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发布,将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并有力推动城市更新发展。

《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通用规范》是我国首次针对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专门编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内容架构、要素构成等方面借鉴了国外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吸纳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和管理要求,反映了对于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的控制性底线要求。

《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规范突出了技术法规性质,针对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提出了既有建筑检测、安全性鉴定、抗震鉴定、结构加固的基本要求,内容架构、要素构成等与国外技术法规和先进技术标准接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被废止的条文



《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通用规范》


《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



建筑领域碳中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将成为重头戏



据友绿智库研究,我国现有建筑面积约680亿平方米,建筑运行碳排放总量约22亿吨(以二氧化碳计算)。预计到2030年,建筑总面积将超过750亿平方米;2060年,建筑总面积维持在800亿平方米。未来建筑节能的发展,是从达标设计迈向性能设计,将更关注运行。

既有建筑物的碳减排和节能改造应立即采取行动,也期待针对既有建筑的相关强制性规范尽快出台,推动建筑领域碳达峰早日实现。


《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可复制如下链接下载:

http://igreen.org/uploadfile/2021/1020/20211020025123894.pdf

《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通用规范》可复制如下链接下载:

http://igreen.org/uploadfile/2021/1020/20211020024921907.pdf

(文章来源:友绿网)


热点新闻 | breaking news
相关推荐 | related sugg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