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两会热点 | 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将新风净水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3-06 11:03:22

图片



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在2022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将新风净水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 郝际平


郝际平指出,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居住建筑节能率由75%提升至80%以上,在门窗密闭性大幅提升的前提下,要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和洁净健康,新风系统是必然选择,不仅能解决室内空气品质问题,更能有效提升建筑的节能性。目前新风系统进入老旧小区已具备成熟的技术基础,如作为超低能耗建筑标杆示范工程的北京冬奥村,竭力打造“会呼吸”的健康居所,在每个居室建立独立的新风系统,在每户住宅主要功能区域及楼内公共区域安装PM2.5、二氧化碳、甲醛等监测传感器,新风系统可以根据监测数据自动调整新风量,保证室内空气品质,在满足建筑功能、绿色建筑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了建筑的健康性能,为居住者提供了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

 

郝际平指出,自来水出厂后,需要经过漫长的输水管网及水塔水箱等设备,才能到达居民家中。尤其是老旧小区铺设的输水管道用的多是铸铁管或镀锌管,埋在地下几十年,会出现严重的腐蚀生锈现象。研究表明,水污染的最直接原因恰恰就是自来水输送管道的最末端累积的铁锈所致。郝际平认为,在户用水表后安装全屋净水系统或在厨房水龙头处引接净水设备,可在处理不合格自来水微量污染物的同时,避免产出水质受老旧管网、消毒剂、高楼天台水池等二次污染,也有利于应对因水源突发事故造成的水质意外污染。而全屋净水系统不仅能提供健康、安全的直饮水,还可提供安全的生活用水。


为此,郝际平给出五项建议:


一、将新风净水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


二、成立新风、净水应用改造行动专项课题研究小组,为改造项目提供科学严谨的数据、技术、团队、检测等专业支持。


三、加大新风、净水系统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应用力度,做好产品认证与标识推广工作,完善运营和维护的服务能力,提高产业化技术水平。


四、联合高校、检测机构、培训机构等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工作,培养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新风、净水行业科学发展。


五、培育和扶持知名、标杆性的新风与净水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力量,带领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据悉,我国城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以来,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2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近2万部,增设或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近3万个。





聚焦两会 · 关注民生



热点新闻 | breaking news
相关推荐 | related sugg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