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 | 健康呼吸有多重要?

来源:原创 时间:2021-10-28 11:22:3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近日宣布 2021年国际洁净空气蓝天日的主题——“健康的空气,健康的地球”,强调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新风与净水分会携全体会员单位积极拥护日益兴起的全球性运动,旨在减少污染空气造成的负面健康影响。作为行业协会,我们倡导公众重视室内外空气质量,积极宣传和普及空气污染物的危害,唤醒大家能畅快地在室内自由呼吸,以及有效空气置换(新风系统)和优质室内空气质量的切实好处。

人类健康的第四大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吸入含有高浓度污染物的空气会导致多种疾病,这种无形的威胁会对我们体内的各个生理系统造成影响。《国家地理》杂志以2021年4月刊一整期的篇幅,详尽介绍了空气污染以及应当持续关注空气污染的原因。

社会中弱势的群体,如病人、老人、儿童和贫困人口受空气污染的影响较大。从胚胎期到老年,在人的一生中,其各个阶段都会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呼吸洁净空气对生命至关重要,所以必须时刻关注空气的质量。

PM1更微小,危害更大

近年来的测量和报告主要与PM10和PM2.5有关,但现今我们知道,最危险的物质其实是PM1,尤其是PM1部分中最小的颗粒——超细颗粒(<0.1微米)和纳米颗粒(<0.05微米)。大多数PM1颗粒来自燃烧过程,柴油发动机的排放是城市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这些颗粒充满危害,因为它们可以越过人体的自然防御机制,到达肺部,进而汇入血流,影响关键器官。因此,对于想要去除PM1的客户而言,新风系统配置的高效的空气过滤器,尤其是处在城市地区。

好空气的标准?

室内空气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通风无疑是创造合格的室内空气品质的有效手段。但是真正要达到空气品质的标准,还必须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保证必要的通风量

在一些认为“高级”的空调场所,通风往往被忽视。例如,集中空调系统在运行时不引入新风;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中新风系统经常不开,更有甚者,空调设计者在设计时忽略了新风。

提高通风系统的效率

送入房间的新风量只有一部分稀释了污染物,另有一部分未被充分利用而被排走,造成新风的浪费。对房间通风系统进行规划时,应尽量提高通风效率和排除效率,以提高通风系统的效率。例如使新风的送风口接近人员停留的工作区,排风口接近污染源,安装有效的局部排风系统,都是有效提高通风系统的总体效率的措施。

我们呼吁——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订快餐,倡导绿色出行等;

我们呼吁——提升全民健康家居新理念,选用污染物含量较低的建材家居产品,注意室内的化学、物理、生物的污染;

我们呼吁——室内设计师在房屋设计之初考虑新风主机预留空间,新风管道的吊顶设计和整体布局的美观搭配;

我们呼吁——建筑设计/开发单位重视新风产品在住宅中的应用,希望在建筑之初科学预留新风设备机位和孔洞或者科学安装使用有品质的新风设备而非劣质产品;

我们呼吁——当前,呼吸类相关疾病的产生……,建议为学校、医院、办公室和其他室内环境中的人们提供品质可靠、洁净健康的空气,将“新风”产品纳入必选项目……

我们以促进“室内健康空气品质“为己任,我们期待净化与新风设备得到更多推广应用,筑牢空气质量安全防线;我们希望与之相关的行业共同行动起来,生产品质产品、选用品质产品,真心让每一个国人都能拥有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家。


热点新闻 | breaking news
相关推荐 | related suggestion